在同學的邀約下,我們去看了27日最後一場的父後的七日,這是由「舊金山影展協會」(SFFS)與駐舊金山台北經文處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台灣電影日」(Taiwan Film Days)從10月22一直到10月27日,地點是在舊金山的日本城Viz Cinema,播放的影片有「艋舺」、「尋情歷險記」、「父後七日」、「聽說」、「眼淚」、「不能沒有你」等。

首先,先講講看這部片的感想吧,首先讓我感到很新奇的是居然在美國的電影院看到道道地地的台灣電影,實在是滿有趣的,尤其這整部片大部份的內容都是由台語演出的,所以更是格外的有趣,原本還以為會有中文的字幕,不過沒想到居然只有英文的字幕,結果片中的台語對話實在太“道地”(跟現在太多鄉土劇的比起來,這些台語真的道地太多了),有些對話我真的聽不太懂,我居然得靠英文字幕來輔助.....我一度懷疑我看的到底是外文片還是台灣片?來美國之後英文還是不行,現在連台語都也快不行啦......Orz

整部片主要就是在講女主角的父親過世之後的一些喪葬過程以及對父親的懷念之情。片中的喪葬整個流程非常的繁複,尤其在現代社會中,大部份的人都已經不了解很多傳統習俗中的習慣,在這部片裡面也一併的用一種幽默的方式一步步的帶領觀眾去了解這些習俗等等。在片中就將一些很複雜的流程用很幽默的方式去詮釋,無形中也不會覺得這些流程很無聊繁瑣了。在裡面也稍微的描述了另外一種“夜市人生”,因為女主角的爸爸原本就是在夜市賣卡拉帶的,後來哥哥也到夜市擺棒球九宮格,所以裡面也有一些夜市的場景,看到這些場景,不由得就會讓我懷念起來台灣的夜市,尤其是中南部的夜市更讓人懷念,那種鄉土的親切感是北部夜市所沒有的,我還滿喜歡那種純樸的感覺,劇中也真的將那種鄉間的純樸感呈獻的很好。

就劇情來說,很多影評似乎是把這部片歸類在黑色幽默的領域,不過我覺得真的很幽默,但是一點也不黑色,整個劇情上來講算是滿溫馨的,也包含了很多爆笑的橋段,看完整部片以後也不會讓人有太難過的感覺,因為裡面太多詼諧的片段,中和了整個悲傷的感覺,只有到最後要結束前,整個悲傷的情緒才真正的湧上。

劇中裡面我覺得最有趣的角色是那位“多功能孝女”阿琴,她在劇中一個人可以當做好多個人來用,一下子可以當孝女白琴,一下子又可以去駐唱,最後甚至連樂隊指揮都能擔當,真的是很多功能的角色。因為要詮釋的角色的不同,所以更需要精湛的演技,我覺得他在劇中扮演的各種角色都還滿到位的,雖然可能表現得有點誇張,但是都充分的展現出來的各種角色的神韻跟味道。或許也因為這樣,扮演阿琴的女配角張詩盈也真的獲得了金馬獎兩項提名,恭喜她!

這篇寫得有點雜亂,因為真的有點難形容這片的感覺,簡單的說,這部片真的給我一種溫馨,親切,又幽默的感覺,尤其是在國外看到台灣的電影,熟悉的場景,熟悉的語言(台語?),那種親切感自然是沒辦法形容的,總之就是親切啦!

另外,很特別的一點就是在影片結束後,本片的導演,副導演還有孝女張詩盈有和觀眾進行簡短的對談,我想這也是跟一般看電影很不同的吧,有問題馬上就可以跟導演提問,算是滿有趣的經驗,在場的觀眾除了講中文的以外,也是有不算少的“外國人”,他們也有提出一些很有趣的問題,像是用香菸來祭拜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講還滿奇特的,因為在他們的記憶中,祭拜通常是使用香,但是實際上在台灣的一些傳統裡面,的確是可以拿香菸來當作香祭拜的。

最後,因為是電影日活動,所以放些照片上來,當作記錄一下~

IMG_0538.JPG
影片開始前播放的投影片,主要是在介紹點電影協會的一些背景~ 

IMG_0539.JPG
放映廳內的設計還滿有有未來感的

IMG_0541.JPG
與其說這是戲院,不如說是像稍微大型一點的視聽室吧~

IMG_0542.JPG
影片開始播放前,正副導演,還有女配角有出來跟觀眾先簡單的介紹一下影片~(最左邊的是翻譯,最右邊的是主持人,中間三位分別是,導演-王育麟 共導-劉梓潔 女配角-張詩盈)

IMG_0544.JPG
影片結束後,本片的副導,也是原本父後的七日原作者也有留下來跟大家稍微聊一下~

IMG_0548.JPG
很多人跑去拍照~

IMG_0550.JPG
戲院的大廳~

IMG_0552.JPG
戲院外觀~不注意根本看不出來這裡面有戲院,因為實在長得太像商店了

IMG_5613.JPG
父後的七日小卡跟當天的票~

IMG_5616.JPG
影片結束後我拿票的背後給這次有來電影日的三位來賓簽名~導演-王育麟 共導-劉梓潔 女配角多功能孝女-張詩盈!!

 

附上舊金山影展協會(SFFS)的網址:http://www.sffs.org/

延伸閱讀:

2010.10.10舊金山艦隊日藍天使航空秀~San Francisco Fleet Week Air Show
3D電影新紀元~AVATAR阿凡達觀後感&相關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ki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