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贊助

會想參加這次的活動有兩個主要的原因,第一個是一開始看到T客邦所辦的UL參觀活動的時候我還沒意會過來UL到底是什麼,有點興趣缺缺,後來心血來潮查了一下UL到底是什麼,不查還好,一查才發現,哇靠!這標誌好眼熟啊,幾乎天天出現在身邊啊!舉凡插電的產品幾乎都可以看到UL的標章,原來UL是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Inc.的縮寫,簡單的說UL就是負責產品、原料、零件、工具及設備等安全認證,只有通過UL的檢測程序出來的產品才能掛上UL的標誌。既然知道UL有這麼厲害之後身為3C宅的我當然要好好的了解一下UL是如何進行產品的檢測。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台灣的UL實驗室居然就在家裡(石牌)附近,但我從來沒有注意到到,只記得那附近有大同公司(已賣掉變成富邦momo大樓)跟吃到飽餐廳XD,基於這兩個原因,我就報名參加了這次的“UL旅行團”。

※這次剛好有帶上Theta S出來,所以文章裡會有一些全景環景照片,可以點進去看喔!※

【出發吧!UL旅行團】

IMG_1861.jpg
這次活動的集合地點是捷運奇岩站,真的離我家很近,從石牌過來兩站而已,所以吃過中飯之後我很悠哉的搭了捷運5分鐘就到了...............

IMG_1863.jpg
原本以為是上班日所以來參加的網友不見得都是老面孔,結果一看!居然有一大半都是老面孔啊!沒想到這次的參觀活動吸引力這麼大,讓大家排除千辛萬苦都要來一探UL的神秘面紗 

R0010129.jpg
等人到齊之後就從捷運站開始往UL實驗室前進了,在路上來個大合照吧XD

來看一下720度的大合照吧! - 點這裡!

IMG_1864.jpg
這天真是個秋高氣爽的好天氣,真的滿適合出來走走的~ 

IMG_1868.jpg
出現啦!神秘的UL就隱藏在這棟大樓裡! 

IMG_1869.jpg
UL的實驗室真的離捷運站滿近的,走過來大概只要五分鐘而已,這棟大樓的顏色還滿醒目的,但是我之前真的沒注意到過阿~~~~~

IMG_1870.jpg
UL的正門口上面也掛著UL的招牌~

R0010131.jpg
一進門之後大家就開始忙著拍照打卡簽到,超熱鬧的阿

來看720度全景看看UL大廳長麼樣子吧!- 點這裡

IMG_1872.jpg
UL的大廳區有個大大的UL標誌 

IMG_1873.jpg
正門的櫃台區也有個UL標誌,進來UL的大樓之後到處都看到UL的標誌,要忘記都難啊!

IMG_1887.jpg
會場的入口邊上也有一個UL標誌,台灣是UL美國總部第一個在海外設置的授權實驗室,從1988年到現在也已經超過25年以上了,以前真的沒注意過,這次真的記住啦!

【關於UL】

R0010133.jpg
上樓之後到了活動現場大家還是很忙碌,依舊是拍照拍照拍照! 

 720度看看大家在忙什麼-點這裡

IMG_2852.jpg
活動一開始先由T客邦編輯總監陳皓朋來開場,這次活動連T客邦老大都親自出馬了,這次活動內容應該是相當值得期待!

IMG_2854.jpg
好啦~活動要開始了,先來介紹一下UL到底是什麼一個公司

IMG_2858.jpg
UL的介紹是由UL的人員Laura擔任 

R0010134.jpg
Laura講得很認真,參加的網友們也聽得很認真啊

720度體驗上課的感覺XD-點這裡 

IMG_2860.jpg
首先先介紹了一下UL的成立原因,1893年為芝加哥的世博會的一場大火燒出了人們對於電力的重視,因此UL的創辦人威廉梅瑞爾就有了正式將電器安全做了一些規範,因此1894年UL實驗室正式成立了,而轉眼間到現在也超過了120年了! 這不經讓我想到這幾年因為有很多的黑心食品陸續出現,大家才開始對食安有了更強烈的需求。

IMG_1886.jpg
這位就是UL的創辦人威廉梅瑞爾

IMG_2861.jpg
UL各種標章的型態,看到這邊有沒有覺得這些標誌真的常常在電器上看到呢!

IMG_2862.jpg
仔細看到處都有UL認證標誌的影子喔~

IMG_2863.jpg
全世界有220億種商品有UL的認證標誌,相當厲害!

IMG_2864.jpg
UL從一開始的電器安全檢驗,慢慢的也開始多面相的發展,越來越多領域都有UL認證的影子

IMG_2866.jpg
在介紹完UL大概是什麼之後,重頭戲要準備來啦!主要有三個主題,分別是:我的3C不火爆、邁向強者路、眼、耳安全大哉問

IMG_2867.jpg
在參觀實驗室之前有一些必須要遵守的安全守則!很重要X3!除了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其他的人

IMG_2868.jpg
因為在參觀實驗室的過程中有些東西是會爆的,所以都必須帶上護目鏡

IMG_2870.jpg
在正式開始參觀前老大陳皓朋再次叮嚀大家注意安全,不要跟丟了,因為裡面都是防火門氣密門,一關上就很麻煩,大家要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第一站 ─ 眼、耳安全大哉問】

這部份主要是檢測螢幕與耳機的實驗室,透過這邊的檢測可以了解螢幕的色域是否符合規範以及耳機的音壓是否有超標,能不能保護聽力,這區屬於“可愛動物區”,沒有危險性的實驗。這區是我最有興趣的一區,因為攝影工作的關係會接觸到很多色彩與螢幕的問題,所以很好奇專業的檢驗室到底是怎麼去檢驗螢幕的品質

IMG_2872.jpg
首先我們來到了Ergonomics Laboratory人體工學實驗室

IMG_2871.jpg
這邊分成兩區,左邊是檢測螢幕的暗房,右邊是檢測耳機的屏蔽實驗室  

IMG_2873.jpg
在暗房外面貼了幾張CIE的標準色域比對圖

IMG_2878.jpg
這個UL+GS認證的符號, GS 的意思是「安全認證」(GeprUfte Sicherheit) 在德國是強制要求的,在歐洲是一個大部份人都接受的安全標誌之一。

IMG_2879.jpg
這個測試是用來檢測螢幕的四周亮度是否均勻的一個檢測 

IMG_2880.jpg
灰階的檢測,
這張圖先將明亮度畫分為64等分,再切分成256階,夠好的顯示器應該要能清楚的看出來這些分區,雖然這台顯示器的廠牌被遮住了,但其實對顯器有研究的人應該看得出來是哪一家的XD

IMG_2881.jpg
另外一台比較平價的螢幕灰階檢測的效果就沒這麼好了,這部份用肉眼就可以分別出差異 

IMG_2882.jpg
這也是另外一組測試圖 

IMG_2884.jpg
這組測試圖的重點是顏色的漸層變化

IMG_2885.jpg
用來檢查螢幕的光譜儀,一般在做螢幕校正的時候也會使用到光譜儀,不過實驗室用的等級更高一些

IMG_2886.jpg
在進入另外屏蔽實驗室前門口有一根靜電的放電桿這是為了避免人體的靜電影響到儀器

IMG_2887.jpg
進入實驗室之後第一個看到的就是這個“半身人型靶”,喂! 不是啦!這是聲學人偶,專門用來檢測耳機音壓的人型儀器

IMG_2889.jpg
旁邊與電腦連線就可以知道進入左右耳的聲音大小,若是耳機沒有足夠的保護機制,有可能會造成聽力受損,所以有經過UL認證的大廠耳機有時候聲音還不如夜市牌耳機大聲的原因就在這裡,夜市牌是沒有保護機制的,所以長期聽耳機可能有損聽力,經過這次的參訪後,以後在選購耳機的時候就知道要如何挑選了。

 【第二站 ─ 我的3C不火爆】

這站主要是參觀鋰電池的安全性實驗對於過充、過放、短路、擠壓、撞擊、震動等電池測試,這關就是“肉食動物區”裡面的實驗都是有些危險性的~

IMG_2892.jpg
這邊就是鋰電池實驗室,因為在測試的過程中有可能會燒起來或是爆炸,所以都有好幾道門的防護

IMG_2893.jpg
雖然鋰電池已經很常見了,但是因為電池的特性緣故,裡面的電芯還是很容易爆炸,因此我們在這邊要看一段電芯因為高溫爆炸的影片

IMG_2904.jpgIMG_2905.jpg
左邊是電池一開始的狀態,在經過高溫下慢慢的膨脹然後熱失控就爆炸啦!

IMG_2900.jpg
另外一間實驗室裡面有一大堆的電源供應器,下面有很多的防爆盒,用來測試電池異常的狀態時要放在裡面防止電池爆炸所造成的意外

IMG_2891.jpg
這站裡面的意外插曲居然是這位UL的電池專家是我們這組成員裡面的國中同學!實驗室參訪團瞬間變成認親大會啊XD

【第三站 ─  邁向強者之路 】

這站主要是對產品外殼的一些測試,檢測產品與材料是否耐摔,耐高溫、防水等等

IMG_2911.jpg
帶領我們參觀的UL專家相當帥氣! 

IMG_2913.jpg
這是做燃燒測試的機器,上方會夾一條耐燃測試的塑膠條

IMG_2924.jpg
然後會點火去燒塑膠條

IMG_2914.jpg
白色的這條是測試用的塑料片,點火之後沒有燃燒

IMG_2916.jpg
在測試的時候會在下面放一塊易燃的棉花之類的

IMG_2921.jpg
如果測試的樣片燒起來之後還會滴下去點燃棉花就是測試失敗了 

IMG_2926.jpg
這實驗是測試塑膠碰到高溫的組件時會不會燒起來

IMG_2932.jpg
接觸到高溫金屬的瞬間塑膠片燒起來啦! 

IMG_2936.jpg
兩者分離了之後還是持續的燃燒 

IMG_2937.jpg
其實塑膠也沒這麼容易燒起來,因為當天測試的溫度是800多度.................. 

IMG_2941.jpg
再來看到的是烤箱區,不是烤麵包的烤箱,是烤塑膠的! 用來測試塑膠高溫下的老化狀況,一進到這間就有一股很濃的塑膠味,所以拍照之後快閃人吧!

IMG_2945.jpg
果汁機測試~

IMG_2946.jpg
標準測試是要把10桶的胡蘿蔔丟下去打汁, 正常來說應該都要正常運轉才會合格

IMG_2947.jpg
電腦風扇的測試,主要要測試溫度的變化,所以要長時間測試,標準的測試時間是18天 

IMG_2951.jpg
測試的時候上面還要蓋紗布,用意是在模擬在散熱不良或異常的情況下會不會過熱而燒起來

IMG_2952.jpg
這是測試機殼耐摔跟強度的實驗~

IMG_2953.jpg
其中一種測試是由管子裡丟一顆鋼球去砸外殼(感覺有點痛)

IMG_2956.jpg
再來要進行的是手滑實驗XD

IMG_2958.jpgIMG_2959.jpg
唉呀~手滑啦!這個測試也是來檢測外殼本身強度是否足夠 

IMG_2962.jpg
挖~~~裂開了,所以應該是沒通過耐摔的測試吧

IMG_2964.jpg
這是高溫變型的燈泡外殼.....有點恐怖啊

IMG_2967.jpg
洗澡時間?這是IP實驗區,也就是測試防水功能的區域,上面灑水區是模擬下雨的場景

IMG_2971.jpg
照片沒看到的上方是一盞燈,但是因為有保密的問題所以我就切掉了,這就是模擬燈具在下雨的狀況是否能正常運作的測試 

IMG_2974.jpg
中間這個區域是測試產品防水效果的區域,水會從四面八方不同的角度侵襲產品

IMG_2979.jpg
如果防水等級是IPX5以上的產品,就要接受高壓水柱的洗禮啦!

IMG_2981.jpg
這個槽是用來模擬不同深度的水壓的,所以潛水錶可以在多深的水裡使用就可以在這邊測試 

IMG_2982.jpg
剛好聖誕節也要到了,現場剛好有一組準備受IP檢測的聖誕燈 

【快問快答 ─ 分組競賽】

IMG_1878.jpg
結束了參觀行程之後,一回到座位上就有點心出現~~~~~

IMG_1880.jpg
雖然行程很輕鬆,但是走了一會也餓了,補給一下吧!餐盒裡的內容挺豐富的呢

IMG_2985.jpg
再來是遊戲時間啦!分組競賽,問題都是關於UL的內容,原本比賽前大家還很緊張怕記不住剛剛看的內容,但是沒想到................................ 

IMG_2986.jpg
選以上皆是就對了! 

IMG_2988.jpg
其實我想選伸卡球XD

IMG_2990.jpg
要買豬肉選CAS喔!
 

IMG_2994.jpg
因為大多數的題目都太歡樂了,所以最後三組裡面有兩組是同分

IMG_2995.jpg
既然同分就要加賽,加賽就要採用最能看出實力的方式
(運氣也是實力的一種)~~~~~~猜拳!結果本組在加賽中落敗啦~~~~ 

IMG_2997.jpg
獲勝的隊伍獎品是Targus的電腦包呢!

【Q&A 時間】

IMG_2999.jpg
在Q&A時間UL也派出了兩位代表來參加,可見UL台灣也相當重視這次的活動

IMG_3000.jpg
主要負責回答問題的是UL的總監蔡英哲~


因為我對防水跟軍規的產品很有興趣(因為我是軍事迷,凡是掛上軍規的產品我都會很想買.........),所以我就提了一個問題IP防水防塵認證經UL認證後,是否還需其他認證單位再測試過,UL是否有辦法做軍規測試的問題。得到的答案是軍規的測試在台北是沒辦法做,這部份要送到大陸去檢測~完整的回答可以參考影片~

【心得大聲說】

IMG_3002.jpgIMG_3007.jpg
因為出來發表心得也有小禮物,所以有三位網友出來講講自己的感想,其實應該大家都想發表一下感想,只是礙於時間跟禮物不足所以沒辦法都出來講講話~XD

IMG_3009.jpg
這位就是跟我在同組還順利找到國中同學的網友XD,最後還拿到一個電腦包當做紀念

IMG_1882.jpg
大合照時間~

IMG_1885.jpg
走之前領個打卡禮~  

IMG_1888.jpg
太陽要下山啦~UL之旅也告一段落囉~ 

心得:

這篇寫得可能有點凌亂,得獎無望,但是自己有收穫就是最大的收穫啦!雖然這趟UL的參觀之旅時間很短,但是收獲卻不少,尤其是看到了我比較有興趣的螢幕檢測與防水實驗等等,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商品的檢驗與測試流程,雖然有一些實驗還是不是很懂在幹嘛,但是整體的內容還是相當有趣。更重要的是讓我了解了這個神祕的鄰居UL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買產品要選有UL標章的,選購產品時除了價格還要注意到UL標章,多了這個標章也可以多一份保障與安全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如果記憶像風=生活+旅行+棒球+攝影+槍迷+3C阿宅=我的世界

genkibo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