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開始

        早上在吃完早餐後,我們加上眾家親戚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前往重慶附近一個叫洛磧的地方進行這次旅程最重要的任務─掃墓。


洛磧

        洛磧位於重慶市區東邊的一個鎮,一到這裡就發現好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一樣,磚與瓦組合出的房子,翠綠的小丘,灌溉用的水塘,農田等,一片農村景緻印入眼簾,這樣的景緻在台灣即便是在過去的二三十年似乎也都沒辦法看到。對於現在的都市人而言,這種生活跟景色,應該可以算是一種清幽又恬淡生活方式。

 

……

既然是農村生活,當然少不了在院子裡四處跑來跑去的雞鴨等家禽,通常在屋子旁還會有個豬圈,裡頭養上幾頭豬。在台灣,我好像只有曾經在高速公路上看過運豬車裡的豬。在這,我終於看到活生生的豬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到豬會這麼興奮……(或許這就是所謂的“都市俗”?)


只吃過豬肉,沒看過豬走路!

對於在城市長大的我而言,“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這句話是不成立的,正確來說應該是“只吃過豬肉,沒看過豬走路”。不過我還是沒看到“豬走路”,或許是去的時間剛好接近中午,所以眾豬們個個悠閒的趴在地上“呼呼”大睡。只好下次再看他表演“走路”了。


掃墓

        掃墓的時候除草整理一番是一定要的,外加香、蠟燭、紙錢等等。但是有些地方跟我在台灣所知還是有些不同,像是這裡會把紙錢放一些在墳上面,代表這裡有人掃過墓,不是無主的,另外還會放鞭炮,至於為什麼要放鞭炮我就不清楚了。另外紙錢也跟台灣一張一張的不一樣,這邊的紙錢外側也是長型的,但是中間有點像是古代的銅錢串起來的樣子,頗有立體的紙雕的感覺。


前進四川

        掃完墓之後再吃了滿滿一桌幾乎都是“辣的”菜之後,就要真正往四川前進了,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現在說重慶在四川是不盡然正確的,因為重慶再97年的時候改制為直轄市重慶市,所以現在只能說重慶市在四川省旁,並不是隸屬在四川省裡面。


六小時的距離

        在台灣從台北到高雄要多久呢?我想開車不塞車大概四個多小時能到吧?這樣的路程相信已經超過台灣全長的三分之二了。但是在大陸,這可能只是一個地點到另一個地點的距離罷了,在四川省地圖上一翻,這段距離可能只有幾公分長,但實際車程卻已經超過了6小時!


沙丁魚?      

當天我們從洛磧出發經過宜賓,最後到達長寧,這段路程沿路只休息了10幾分鐘,幾乎沿路都在坐車,而超過四個小時的時間12個人擠在一台號稱12人坐的“得利卡”裡面,實際上能坐的座位數只有九個,因為挪出三個人的空間塞行李了。

對於擁擠或是長途車程,對我們而言還真是不習慣,坐慣了寬敞的汽車、火車、捷運等,這樣擠來擠去又長時間的車程若沒有親自體驗一翻實在很難想像!

以前曾經看過一些大陸跟印度一些擠火車的畫面,那時候心理在想,他們怎麼能受得了這麼擠的空間?但是事實就是,他們真的很耐擠,也很能塞,相較他們的功力,我們這種台鐵稍微擠一下就快瘋掉的人的確是望塵莫及!

夜,長寧

無論如何我們終於到了長寧了,這時候已經晚間八點多了,在吃完依舊是辣的晚餐,到達晚間住宿的地方已經九點多了,一天又悄悄的接近尾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ki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